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智慧製造工程系
智慧製造工程系
本系介紹
  • 招生年度
  1. 109學年度,首屆招生。
  2. 入學生必須參加2020年5月2日舉辦之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,以推薦甄選、登記分發、或技優三種入學管道其中之一方式申請入學。
  3. 招生群類:機械群、動力機械群、電機電子群
  • 發展重點及特色
  1. 培育「智慧設計、分析與精密製造」之產業實務技術人才。

    具備產品設計與製程規劃(CAD/CAE/CAM/CAPP)、虛實整合系統、電腦數值加工、三次元量測、逆向工程、與3D列印等核心技術能力。

  2. 培育「智慧製造系統整合與應用」之實務技術人才。

    導入人工智慧、機器人技術、機器視覺、深度學習、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等技術課程,熟悉智慧工廠產線與資訊監控,培育智慧化機械、製程、系統整合、自動化與遠端監控技術之專業人才。

  3. 唯一培育汽車零件設計與智能製造的科系,一流的產業核心技術與58個國家地區的海外企業跨域實習,培育「國際化」智能製造之專業技術人才。

  4. 針對核心就業能力,建置技術人才培訓基地,設有電腦輔助立體製圖、電      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、機電整合、數位電子、工業配線、用電設備檢驗等技術證照考場,培育電腦數值控制車銑床工程師、自動化工程師、機器人工程師、大數據分析師、物聯網應用工程師…等專業技術人才。

  • 學生畢業後進路
  1. 繼續升學國內外研究所相關領域,例如機械、電子、資訊、設計、製造、 航空…等專業。
  2. 直接進入產業界工作,從事與汽車製造、飛機修護、航太工業、智慧自動化、機器人工程、智慧工廠、遠端監控、設計加工、機器視覺、…等相關領域之工作。
  3. 可擔任職務如智慧機械工程師、智慧製造技術應用工程師、智慧工廠系統整合工程師、機器人工程師、機械視覺工程師、AI深度學習工程師、物聯網應用工程師、機電整合工程師、CAD/CAM/CAPP工程師、自動化工程師、CNC車銑床工程師、機械加工工程師……等。
  • 學生實習規劃
  1. 校內實習:
    1. 規劃證照輔導課程與訓練,聘請職訓中心訓練師授課,如電腦輔助繪圖、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、數控工具機與實習、機電整合、室內配線、用電設備檢驗、工業電子…等,以培育產業界所需之人才。
    2. 藉由智能工廠專題實作,培育具備智慧製造系統整合與應用相關概念的學生,並於三上與三下實施。
  2. 校外見習與實習:
  • 規劃大一前往敏實集團海外工廠參訪見習,並於大三以後開始實習,領域包含產品設計優化、加工製造、機電整合、自動化控制與整合、機器人、機器視覺、智慧製造技術、物聯網應用等相關領域,並與敏實集團海內外58個汽車零組件製造工廠及桃竹苗地區為數眾多的實習合作機構,針對共同主題撰寫實習計畫,例如以生產汽機車用電裝品的台全電機,提供客製化高精密度電性測試夾治具設計的金易達企業,生產ABB機械手臂的艾波比股份有限公司,以CNC自動銑床、車床加工、各類材質精密金屬零件的專業製造工廠的晨昇科技與微芯科技等。另外如宏楷科技股器份有限公司、孟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敏實集團未來工廠、光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…也都是合作夥伴。

    此外,配合敏實集團全球發展,本校提供學生【入學即就業】【畢業即全球就業】的人生規劃,並與全球知名汽車廠例如BMW、賓士、克萊斯勒、豐田等大廠進行簽約,提供學生實習場域。未來舉辦多元實習講座,邀請各地區不同領域廠商出席,讓同學對實習內容有更深入了解及多元選擇。